师生视点

    清明刚走,谷雨又至,四节气就这样依次走过四季。谷雨――这个散发着五谷香味又润泽着世间万物的节气是春的尾巴,端坐在春末夏初。
谷雨,顾名思义,播谷降雨是也。古籍记载:“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其含意是谷雨时节,雨水增多,雨生百谷之意。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此时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插秧、播种成为农民们主要的农活。正所谓“谷雨前后,种瓜点豆”,所有的农具都睡醒了,它们迈着匆匆的脚步,在广袤的土地上,写下一首充满希望的诗。沉睡的种子,在春雨的滋润与阳光的呵护下,发芽、开花、结果。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 谷雨是采制春茶的佳期,此时天气温和,雨量充沛,使得茶树的叶芽肥硕,色泽翠绿;茶味鲜活,香气怡人。唐代僧侣有饮茶的风雅,著名诗僧齐己就留下了三首与谷雨有关的茶诗,其中一首是《谢中上人寄茶》:“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绿嫩难盈笼,清和易晚天。且招邻院客,试煮落花泉。地远劳相寄,无来又隔年。”尽管谷雨新茶难得,但诗人还是迫不及待地招来邻院的客人,共享佳茗。
    谷雨前后也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谷雨三朝看牡丹”,赏牡丹成为人们闲暇时重要的娱乐活动。至今,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四川彭州仍保留着谷雨时节举行牡丹花会习俗,供人们游乐聚会。
    谷雨虽好,确是杨花柳絮随风舞的时节,飞扬的柳絮很容易引起鼻痒、鼻塞、咳嗽和皮肤过敏等症状;风大沙多也是这一节气的显著特点,同学们应尽量避免在浮尘天气进行户外活动,外出时选择浮尘较轻的时段,并戴上口罩或用纱巾蒙头。同时注意多喝水,多吃清肺、润肺食物,保持健康的体魄,迎接初夏的到来。


 
文章来源:园艺学院
文章作者:王超 朱岩松 宋宇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