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三个更加”和“三个一切”的总体要求,大力营造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的优良学风,努力培育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基础理论实的复合型人才,学校于前期启动了学风建设精品工程,经学院申报、学校批准,2011年10月—12月期间,共计开展58项学风建设精品活动,其中包括“启益人生”名师名家讲坛等校级学风建设精品活动28项、“新生”杯《植物学》知识竞赛等院级学风建设精品活动30项。
    实施学风建设精品工程旨在针对我校学生特点,探索新时期学风建设的新模式,通过挖掘先进典型,开展名师名家讲坛和校院两级精品活动,结合学校组织的各类学术科技竞赛,以学术为引领、以先优为榜样、以就业为激励,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学习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校上下形成崇尚科学、奋勇拼搏、知荣明耻、创先争优的浓郁学习氛围。
    实施学风建设精品工程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实施精品工程,营造浓郁氛围。实施学风建设精品工程,以“启益人生”名师名家讲坛、“我与院长面对面”院长论坛和校院两级精品活动为载体,旨在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营造浓郁学习氛围,在全校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结合班级建设“磐石工程”,强化优良班风、舍风建设,制定班级、宿舍切实可行的学业发展规划,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大讨论;结合学习贯彻《学生手册》,开展“学手册、知规范、见行动”《学生手册》知识竞赛,努力使每位学生都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走好成长成才之路。
    二是深入课堂阵地,强化过程管理。实施每院一课教改活动,推进启发式、研讨式教学,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阵地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广大学生工作人员要深入基层,坚守一线,坚持听课制度,严格学生考勤,强化课堂管理,提高教学效果,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对学生违纪行为严格按照《学生手册》的有关规定处理。
    三是提高专业素质,拓展专业能力。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社会成功人士举办各类学术报告,与学生畅谈“勤奋学习,奋发成才”的求学生涯,介绍专业前沿动态,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拓宽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高对专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学校将定期统计和公布各学院学术报告组织开展情况。围绕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结合专业特色,积极组织社会实践,积极开展各种专业技能竞赛,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
    四是开展互帮互促,实现共同进步。加大“十佳百优”等学生先优选树力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优秀生与后进生结成帮学对子,采用“一对一、一帮一”的形式,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帮扶,传授学习方法和经验,实现共同进步。辅导员、班主任、业务教师深入班级、宿舍,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疑惑,激发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潜力,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树立刻苦学习、勤奋努力、奋发成才的自信心。
    五是倡导文明修身,促进学风建设。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专业素质的全面体现,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并不是单一的抓学习,而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本次活动中将紧抓文明修身不放松,结合安全、文明、卫生常态化建设和大学生诚信教育,把宿舍、食堂、课堂、考场作为加强文明修身、促进学风建设的突破口,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宿舍卫生习惯、有序的食堂用餐习惯、和谐的课堂文明习惯、科学的网络使用习惯、诚信的学习生活习惯,继而推进我校优良学风的形成。
    下一步,各学院、各有关部门将对学风建设精品活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创新思路、彰显特色,精心组织、确保效果,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奋发向上、创先争优的浓郁氛围。
 
文章来源:学工处
文章作者:许盈
责任编辑:王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