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4月23日,我们在校园网开设“我推荐的一本书”专题,旨在倡导读书之风,为打造书香校园、激励广大师生畅游书海加油助力。一个月以来,校领导率先垂范,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专题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共鸣,成为了校园读书月的一道风景。书山有路勤为径,今天,我们推出“我推荐的一本书”专题的最后一期,今后,我们将以更多样、更丰富的形式,为大家推荐更多的好书信息。前进路上,让我们一起在阅读中历练和成长。

 

 

              

我推荐的一本书

 

 

 

 

    王群:我向大家推荐美国作家斯塔夫里•阿诺斯的著作《全球通史》。作者采用全新的史学观念和方法,将整个世界看做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的统一体,从全球的角度来考究世界各地人类文明的产生和发展,把研究和重点放在对人类历史事件和他们之间的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努力反映局部与整体的对抗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不知过去,无以图将来;不谋全面,不足谋一域;不解他人,无以明晰自身。当代青年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应有全球视野和唯物史观,善于从历史,从前人,从他人身上汲取营养和知识,积聚面向未来的勇气、动力和信心。

 

 

    李强:我推荐的是《成就一生的好心态》(刘江涛著,朝华出版社出版社)。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多大的区别。但为什么有些人拥有不错的工作,良好的人际关系,健康的身体,每天快快乐乐地享受着高品质的人生,过着高质量的生活,而有些人却与此无缘呢?作者在综合了人生中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之后,给出了答案: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人生。狄更斯说过:“拥有好心态,比拥有一百种智慧都更有力量。”如书中所说,积极的、乐观的、自信的、包容的、豁达的心态,就像潺潺流水,清澈喜人,充满了生机和自在。愿以此书与青年朋友共勉。  

 

 

    安绪常:我向大家推荐的书是《正能量:党员干部提升读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正能量从何而来,如何在服务人民、献身使命中释放自身的正能量,如何成为一名传递正能量的楷模,作者从信仰、责任、守纪、纯洁、心态、学习、创新、道德、行动、改革等十个方面对这些问题作了回应和解析。在此基础上,作者指出,只有聚合党员干部的正能量,才能引导公众的正能量;只有释放党员干部的正能量,才能激发全社会的正能量。阅读此书,可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聚合和传播自身的正能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岳远彬:我向大家推荐的书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本书是目前最权威的中共党史著作,不仅适合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阅读,也是广大积极追求进步青年师生的必备书目。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推荐这本书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全面了解党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建设史和思想发展史,正确认识、客观评价党的丰功伟业和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自觉摒弃野史神剧的干扰,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袭,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刘刚:众所周知,季羡林先生学贯中西,但是很多人可能忽略了,先生其实也是散文大家。他的文章一直伴他的学问,同样值得我们去欣赏和品味。《季羡林谈人生》是先生散文之集大成,也是耄耋老人九十多年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作品文字朴实无华,情感真挚感人,在娓娓道来中展现了大师的生活态度,涉及人生意义与价值、做人与处世、容忍与知足、朋友与亲情、长寿之道、伦理道德等多个领域。阅后,对人生的意义认识会更全面深刻,心灵将会受到洗礼和升华,也是一份莫大的精神享受。人生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读书时一叶执着向前的小舟,载你驶向幸福充实的彼岸。

 

 

    王娟:我曾经将《活法》推荐给很多朋友,究其原因,不是因为作者是创建了两个世界五百强公司的稻盛和夫,而是因为书中以最浅显易懂的方式阐述了最复杂深刻的人生道理。为什么社会发展了,人们反而越来越浮躁,越来越痛苦,道德越来越衰退?为什么物质越来越丰足,精神却越来越匮乏,信息越来越畅通,人与人的距离却越来越远?如何提升价值、实现价值,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这些无一不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命题,作者以勤勉严谨的人生态度和高尚无私的人性光辉回答了这些问题,让我们在阅读的同时得到了心灵的纯净与精神的升华。难能可贵的是,书中汲取了中国古代文化的精华,无疑可以让中国的读者更容易产生共鸣。

 

 

    刘群英:《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从大的方面讲,作者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全景式地表现类中国当代成像的社会生活。从小的方面说,作者生动地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有些甚至入木三分。主人公孙少平在物质生活上是窘迫的,在精神上是寂寞的,但他待自己的精神世界却一丝不苟、讲究到有些偏执。他的精神追求是在无人欣赏的情况下的个人的选择。他把自己作为一个高贵的人来由衷地尊敬和爱戴,他对自己的评价独立于成败,独立于世俗,独立于他人的褒贬,这样的精神追求让人由衷钦佩。《平凡的世界》是一本我愿意推荐给青年学生读的书,除了希望大家在阅读中感悟人生以外,更多的是希望你们也能够成为一个让我由衷钦佩的人。

 

 

 

 
文章来源:各单位 各部门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张铁成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