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书籍是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重要形式。广泛涉猎有助于博学多闻,博览群书自然能融会贯通。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世界读书日。从今天开始,我们开设“我推荐的一本书”专题,旨在倡导读书之风,为打造书香校园、激励广大师生畅游书海加油助力。

 

 

              

我推荐的一本书――《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车先礼

 

 

 

    最近,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收集汇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场合、各种会议上讲话中引用的富有特色的语言和用词,十分值得一读,在此向大家推荐。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有着鲜明的特点。他喜欢讲简洁有力的话,例如“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开弓没有回头箭”、“有病马上治”。他喜欢
用形象生动的词,例如“打老虎、拍苍蝇”,发扬“钉钉子精神”,“人生的扣子要从一开始就扣好”。他喜欢引内涵深刻的诗词,例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等等。但无论讲什么样的话,又都能体现这样的共同点,那就是言简意赅、浅显易懂、道理深刻、回味无穷。
    这本书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语言风格入手,把收录的习总书记讲话的语言和用词分为“形象比喻篇”、“俗文俚语篇”和“诗文引用篇”三
部分,加上开篇词条对“中国梦”的阐述和释义,既可每篇都独立成章,又能密切联系全面展示习近平的语言魅力。书中并不单纯是对习近平语言的收录,而是对每句话都进行了语境、语源分析,并阐述其思想内涵、现实意义与社会反响,使人能够更加感受和体味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大思路、大视野,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在面对困难时的勇气和力量,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当代中国的现实和中国未来的发展。
    书名《平易近人》,既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成语,又十分贴近习近平的工作作风和讲话风格,尤其是成语又和习近平的名字相一致,体现了编
著者的独具匠心。读罢此书,掩卷沉思,好象全书中并没有所谓阳春白雪、“高大上”的华丽词藻,更多的是大白话、大实话,反而在人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看似朴实无华,却有直指人心的力量,这正是该书的副书名的深刻内涵――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车先礼
责任编辑:张铁成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