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著名作家博尔赫斯曾经说过:“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作为学生成长、成才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之一,加强读者服务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以馆前教育为抓手,走好利用图书馆第一步。新生利用图书馆经历少,对图书馆陌生感强。针对以往新生入馆出现的问题和行为,图书馆进行认真梳理,认真准备课件内容,着重强调利用图书馆的基本规范。时间紧、新生多,图书馆密切联系学院,确定培训安排事宜,克服军训带来的不便,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以学院为单位,在两周内完成了三个校区8000名新生馆前教育任务,新生得以第一时间拿到图书馆通行证。为保障培训效果,专题讨论、修改培训内容,完善内容体系,制作配有音乐和动画的电子书课件,先期置于图书馆主页“新读者”栏,提供学习浏览。坚持培训不走过场,坚持利用多媒体教室,保障讲授与PPT演示效果。新生数量较多的学院,安排多个场次培训。2012年、2013年分别培训了25场、28场,今年增加至32场。

    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建设学习资源保障体系。提供各类电子资源库试用、评价,多方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慎重选择学生学习成长需要的优质资源库。近期,新增中科专业课学习资源数据库、iLearning外语自主学习资源库、世界名校视频公开课、美国探索教育视频资源库、网上报告厅(高校版)、创业数字图书馆、库克音乐数字图书馆等10个自主学习、就业资源库,馆藏中外文数据库由21个增至31个。在2011年引进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36门主干英语课程基础上,今年再增27门课程,学生可随时随地在校内外访问。引进超星学术发现系统,图书馆中文电子资源、纸质文献的全方位、任意维度一站式检索,学习、研究、发现,具有知识挖掘与数据分析功能。建设超星移动图书馆,个人可借阅查询、续借图书,阅读电子图书、报刊,看学术视频,听有声小说,扫描图书二维码下载图书。学习专业课、浏览国外教育视频、走进世界名校课堂、欣赏经典音乐等,一切尽在掌握。丰富、便利、多类型的数字学习资源,丰富了专业教学内容,方便了课程学习,为学生自主学习、提升素质、成长成才插上了翅膀。

    挖掘馆舍潜力,拓展学习阅览空间。随着个人电子硬件条件的改善,电子阅览室利用率大幅下降,图书馆适时调整电子阅览座位资源,南、北校区电子阅览室分区域集中撤除189台计算机,释放出189个普通阅览座位。调整南校区流通阅览空间布局,新增阅览桌108张、阅览座位432个。增加借书数量,减少读者限制,延长开放时间等利民措施,大幅度提高了资源利用效果。

    创新服务模式,提高信息利用能力。图书馆把《文献检索》课程作为学生信息素质教育培养的主阵地,通过学生需求调查,调整课程课时数,由36学时调整至18学时,扩大学生选修面。10余年坚持“每周一讲”培训,培训范围覆盖三校区学生。多方式开展咨询服务。连续七年举办数字资源联合咨询活动。联合举办“悦读古今 书香农大”为主题的校园读书月活动,设5类12项内容,2000余学生参加,专家学者分享读书体验,举办图书馆知识比赛,发布借书排行榜,评选年度“百佳读者”、“书香学院”。资源利用培训嵌入信息学院学生成长计划,推动读者服务进学院,共建文化文明校园。

    引进现代技术,帮助读者成为图书馆主人。建成山东省高校首家RFID智能图书管理系统,实现图书定位、自助借还,优化馆藏布局,实现藏借阅合一、超市化、一门式管理。推出新版主页,根据查询便利性和需求特点,搭建资源利用新平台。建立新媒体平台,跟上新新人类微博、人人等信息交流平台。引进先进的汇文图书管理系统,实现读者人人参与馆藏资源建设的夙愿,读者成为图书馆的真正主人。

    招聘学生培训大使,助力学生成长。招聘学生志愿者,延伸读者培训服务链,探索由学生志愿者培训学生的培训模式,三年时间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培训大使。支持志愿者协会参与图书管理服务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图书馆志愿者协会被校团委表彰为2014年度“五四优秀青年团队”。

    几年来,图书馆坚持“读者为本 服务至上”,努力服务本科教学,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读者服务工作赢得广大读者的广泛认可。

 

 

 
 
文章来源:图书馆
文章作者:贾裕娇
责任编辑:翟荣惠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