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7月1日,园艺学院举行庆祝建党93周年主题报告会,共同庆祝党的生日。中国工程院束怀瑞院士、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院教职员工参加报告会。

    会议由园艺学院党委书记王再兴主持。束怀瑞院士和副院长郝玉金教授作主题发言。郝玉金教授围绕创新能力培养这一核心问题,结合自己参加中组部主办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创新能力培训班”的情况,向大家汇报了学习心得和收获。他介绍到,此次培训来源于“中国经济改革实施技术援助项目”和“中国急需紧缺人才培训与人才管理改革研究”子项目,由世界银行提供经费,中组部主办,财政部参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承办。全班有49名同学,各省市和国家部委各选派一名学员,是一次“各方重视、定位高端”的培训,也是世界银行的收官之作。培训共10周,前6周在国内学习,后4周赴瑞典学习研讨。在谈到收获与体会时,郝玉金教授谈到,在国内的培训中,有三个方面的切身感受:一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明显。这种制度优势自建国以来,在我国发展的各个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二是科学家有国界。在现场教学环节中去参观钱学森图书馆,聆听钱老终生献身科学和国防事业的感人事迹。同样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学习以钱老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赤子情怀,学习他们敢于创新、独立创新的大无畏精神,投身到我国的科技事业中去。三是个人事业要立足国家需求、注重协同创新。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尽管科研活动倡导学术自由,但我们要自觉向国家战略需求靠拢,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事业做得更大、走得更远。另外,科研人员要开展合作,整合科技力量,汇聚创新元素,促进协同创新。最后,郝玉金教授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在瑞士学习中,有关科技创新理念、科技创新环境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中国工程院束怀瑞院士与大家交流分享自己参加两次会议的体会。6月2号至3号和6月8号至12号,束怀瑞院士到北京先后参加了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和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对于国际工程科技大会,束院士谈到,2014年恰逢中国工程院建院20周年,此次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理事会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举办。大会的主题为“工程科技与人类未来”,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1500多人参加了这一工程科技界的盛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工程科技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发展科学技术是人类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中国拥有4200多万人的工程科技人才队伍,这是中国开创未来最宝贵的资源。我们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推动工程科技创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建设一个和平发展、蓬勃发展的中国,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造福子孙后代。大会围绕环境和绿色发展、农业科技与食物安全等9个方面的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随后,束院士重点介绍了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的情况。此次大会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先后在大会上作报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束院士建议大家认真研读四个报告,领会精神实质。对于自己参加会议的心得,束院士谈了两点深刻感触:一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纵观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他深刻地感触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无止境。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思想上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对国家发展的高度自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培养好人才,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二是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在充分掌握国情的基础上,国家正在为青年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的成长提供更好的顶层设计,希望年轻教师能够以着眼全球、立足国家需求的战略眼光,转变理念,充分发挥团队优势,淡泊名利,集中精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重视对青年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人师表,积极传递正能量。最后,束院士围绕院士制度改革方面的四个方面和大家交流了看法。

    报告会结束时,学院党委书记王再兴提出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党员同志要坚定理想信念,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时刻注意模范先锋作用的发挥,团结和带领非党员教职工一起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全体教职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立足本职做好育人工作。要常怀为人父母之心,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尽职尽责。

 
文章来源:园艺学院
文章作者:邹磊
责任编辑:王静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