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11月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历史与未来”日本文化特质学术报告会在文理大楼206成功举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历史文化研究学家周维宏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院日语系专业主任林啸轩主持,学院院长石运章和日语系师生参与聆听本次报告会。

    周维宏,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日本问题专家,兼任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主要著作有《日本农村工业化史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中日农村经济组织比较》(经济科学出版社)和《日本社会解读》(时事出版社)等,发表论文50多篇。

    报告会中,周维宏以“历史与未来”为主线并紧密联系社会现实,讲解了“文化与文化研究”、“日本文化研究现状”及”日本文化特质”三方面概论。在讲解过程中,他解释了文化的起源与文化研究的分类,又通过生动详细的PPT向同学们介绍了著名的日本文化研究学者鲁斯・本尼迪克特、许�光等的学术概论,并向同学们推荐了《菊与刀》、《日本人的增小意识》等著作,鼓励现场同学们积极理解日本文化研究的基本理论。同时,周维宏通过谚语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日本文化中的“规矩意识”、“独立与依赖”等日本特质,告诫同学们要养成独立的日语学习习惯。

    讲座结束后,在场学生纷纷与教授进行交流,并均表示受益匪浅。 同时,报告会不仅使同学对日本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而且为同学们指明了日语专业学习方向。一位2013级日语系同学说:“周教授讲座让我知道了很多关于日本文化的东西,我收获非常大,让我学习日语更加地有兴趣了。”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团委
文章作者:李兵 王舒 李志男 姜晓菲 赵肖琳
责任编辑:李培清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