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自10月下旬来,外国语学院全面启动“起航三自 责任与青春同行”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学校“三自教育”学生工作相关要求,通过宣传“三自”、学习“三自”、践行“三自”和丰富“三自”进一步强化其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学生发挥“三自”作用的自觉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宣传形式,营造“三自教育”讨论氛围。学院从学生基本需求出发,以三自教育的内容为依据,紧密结合实际,通过召开三自教育主题班会、民主生活会等交流会议,辅之人人网、学院手机报、微博及微信等新媒体大力拓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宣传空间,使其认识到“三自”作用发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院12级尚翠同学说:“阅读过手机报上关于三自教育的相应内容,感觉其为素质教育服务,这也不断增强我们发挥“三自”作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强化了我们的自律精神。” 

 提升团学工作,加强学生队伍“自我管理”。学院为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学生干部中期考核,完善信息反馈制度,同时学院进行副部干事集中培训,引导学生干部尽己所能,充分营造健康活跃的学院文化,通过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辐射到学院普通同学,促进整体工作的开展,真正起到引领广大学生的作用。

  依托社团载体,开展“三自教育”实践活动。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活动,以实践类社团组织为切入点,保证“三自教育”实践教育的内容多样化。其中,学院学生社团通过组织2013年“书香传爱”福利院捐书活动、开办学院2013级新生手机QQ报、举行英语口语角交流等系列活动,不断扩大“三自”的覆盖面,充分锻炼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

   丰富三自文化,加强“班级宿舍”规划管理。学院通过开展主题特色团日活动、问卷调查、班级民族生活会、班级团日活动主题演讲等形式,加强学生对三自内涵的深入了解。同时,学院组织开展以宿舍为单位的三星级宿舍评选活动,提高学生的宿舍责任感,增强学生的集体凝聚力,严格遵守学校执行的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从而保证学生有一个良好、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实现班级宿舍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外国语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学生工作理念,始终将学生教育工作摆在首位,切实加强“三自教育”工作,成功开拓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再次推动了学院优良院风建设。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团委
文章作者:李兵 姜晓菲 王珊珊 史庆右
责任编辑:赵彦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