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11月7日,全省创业创新工作会议在济南隆重召开。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典型作大会交流,我校作为唯一普通高校代表参加大会,校党委书记邢善萍代表学校作典型发言。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创业创新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体现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的重要指标,确立了“全年关注、全员参与、全程指导”的工作理念,统领就业和创业创新工作。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大学生创业创新工作的意见》,成立了创业创新工作指导委员会,深化校院两级工作体制,强化绩效考核,实行目标管理和项目化运作,部门学院联动,教师学生互动,校友社会驱动,全力提升大学生创业创新水平。

    学校抓好第一课堂,构建创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服务“三农”的办学方向,以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为契机,深化改革,因材施教,分类培养,个性发展,实施了“按大类培养,二次选择专业”制度,构建了“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凝练了“三三式”实践教学体系,开设了《职业发展与创业创新指导》课,编写了系列教材,分年级、分阶段、分层次的创业创新教育覆盖了全体学生。

    实施项目化运作,强化创业创新素质。设立创业创新学分,实施了国家级创业创新训练计划,开展了创业创新引领计划(SIEG)、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突出以专业为基础的创业实训和模拟,每年都举办专题讲座和专题竞赛。近三年来,国家级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90项,国家级创业创新项目立项125项,校级创业创新项目立项1800余项,累计支持资金750余万元。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奖励339项、省级奖励986项,185个集体、91名教师、1200多名学生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拓展实践基地,提升创业创新技能。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实现了农业部与省政府、国家林业局与省政府共建我校。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建立实践基地317个,创办“正大班”、“生泰尔班”等企业班,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充分发挥校内科技创新园的作用,为学生创业创新项目提供专门条件。在校生创业代表、2010级茶学专业学生逯柏晗,创办“茗风茶业”创业中心,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依托创业联盟,练就创业创新本领。大学生先后成立创业创新团队260余个,学校依托团队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联盟,建立了“圆梦驿站-大学生创业联盟营销与咨询中心”,健全了产品设计、研发、孵化、生产、营销的创业链,实体创业产品100余种。开展了“创业标兵”、“创新之星”、“先进团队”、“优秀项目”评选等活动,引领大学生崇尚创新、竞相创业。学校创业标兵赵焱创业山东绿霸,总注册资金2.38亿元,年销售额8亿多元,带动2000多人就业创业,2013年向母校捐赠600万元的股份支持学校发展。创业标兵、全国青联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谢思惠,依托所学专业返乡创业,创建了大学生创业园,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以优异成绩荣获2012年“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

    学校创业创新工作有效带动了毕业生就业,学校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位居山东高校前列。2008年确定为教育部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学校,2009年荣获山东省首批创业教育示范院校,两次被评为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荣获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学校,2013年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荣誉称号。今年8月,郭树清省长对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创业创新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加强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深化创业创新工作,推动学校创业创新工作再上新水平。

 
文章来源:学工处
文章作者:许盈
责任编辑:王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