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10月25日,山东农业大学与德国FOM合作办学十周年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农大举行,同时,中德合作办学第三届理事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邢善萍、副校长张宪省,德国FOM总监白潇乐、德中协会会长陈晓莉及有关专家、学生代表等出席会议。

2003年,山东农业大学与德国埃森经济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FOM)开始联合办学,成为山东省政府和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的第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过十年发展,现已成为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成功案例。双方通过采取两国两地“3+1”双校园合作办学模式,“德语小班制教学”、“大课教授主讲+小课助教辅导”等灵活多样的独特教学方式,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集“德语+专业技能+国际视野”于一身的优秀学子。

截止目前,双方已联合培养了七届共1700余名毕业生,其中1300人同时获得中德双方学士学位。约50%毕业生在大众、西门子等外资企业、银行金融系统、石油化工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等工作,约1/3毕业生攻读研究生。特别是近年来,约40%毕业生选择在德国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目前已有多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德国工作。

在研讨会上发言的毕业生于宁是中德班第一届毕业生,现就职于艾睿电子北京分公司。她认为,正是自己在中国和德国都接受了系统的学习,对德国企业和文化有着一定的了解,还有着英语和德语双重外语优势,才如意应聘到这个岗位,并把工作开展得顺风顺水。

邢善萍在致辞中说,中德双方合作共赢的基础在于坦诚互信,互相尊重,互相理解,责任共担。现在,我们签订了第二期合作协议,希望双方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积极的眼光、包容的心态深化合作,推动文化交流,增进学生对德国及其文化、风俗、习惯等的认识和理解,在黄河与莱茵河之间为中德两国人民架起友谊和合作的桥梁。

学术研讨会上,FOM大学副校长Thomas Heupel教授、副校长Stefan Heinemann 教授和 Gregor Sandhaus教授 ,我校副校长张宪省教授、经济管理学院胡继连教授、孙世民教授作学术报告,介绍办学情况及交流学术进展。

在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孔令让汇报了上一个学年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双方就招生计划、学生就业、稳定教师队伍、专业课分班、合作内容拓展等事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讨论。张宪省希望中德双方牢牢把握住人才培养这一主线,国际交流学院充分发挥好办学的主体作用,各理事会部门全力协助,同时加大对合作办学的研究力度,把合作内容和形式向纵深拓展。

FOM总监白潇乐说,山东农大对这个项目的支持、对促进学生学习、推动学生就业等所做的一系列努力让他非常感动。FOM在德国本来就是一大批企业联合办学,下一步,学校将向德国企业多介绍中国,鼓励他们来中国发展,为中德班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翟荣惠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