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7月21日至23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召开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参评学校工作培训会。学校党委书记邢善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永华带领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科技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会。

    教育部领导介绍了审核评估的发展沿革,阐述了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要意义,对审核评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为了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由教育部制定的包括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内的本科教学新的评估制度,并于2011年10月颁布了《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审核评估是教育部针对2000年以来参加过院校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学校开展的制度性评估,重点考察学校办学条件、本科教学质量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程度,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状况,学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措施及成效。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主要目的是“保障质量”,即通过评估的评价、监督作用,促进高等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评估不同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优”。审核评估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会上,教育部专家解读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涵,讲解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和评估管理系统的填报与应用,对学校撰写自评报告提出具体要求。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下发文件,确定我校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参评学校。这也是继审核评估试点之后,全国首批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的两所高校之一。学校决定按照会议精神,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文章来源:教务处
文章作者:孙建迎 张方爱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