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温孚江与张守攻签署合作协议

   

    7月5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共建涉林学科签字仪式举行。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副院长孟平,中国林科院有关部门和研究所的领导、专家,山东农业大学领导邢善萍、温孚江、董树亭,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树亭主持签约仪式,校长温孚江与张守攻签署合作协议。

    学校党委书记邢善萍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中国林科院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山东农大办学情况和学校涉林学科发展情况,对加强合作提出希望。

    邢善萍说,山东省森林面积不大,但林下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林果业已成为山东省许多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尤其是近年来,山东省坚持生态优先、产业支撑、文化引领的思路,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致力于培植木材加工、果品加工保鲜、森林旅游、种苗花卉、林下经济和野生动植物驯养繁育、木本粮油和生物质能源六大主导产业,创造了从林业资源小省迈向产业大省的业绩。山东农业大学创办之初,便设有农、林、蚕三科,有很好的办学基础,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多年来培养了大批林业优秀人才,为山东林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和技术支撑。

    邢善萍表示,山东农大与中国林科院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今天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在科研团队建设、学科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申报、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将进一步突出涉林学科办学特色,提升涉林学科社会服务能力。相信在中国林业科学院的指导支持下,通过积极探索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努力提升合作层次,双方合作一定能够结出累累硕果。

    温孚江在签约仪式上讲话,他对中国林科院长期以来对山东农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林科院与山东农大合作共建涉林学科为院校合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双方将共同深入推进涉林学科的建设,并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诸多领域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合作重在沟通交流,双方单位之间、专家之间要经常互通信息,了解彼此需求,开展务实合作,抓好工作落实;合作的目的是实现双赢,双方要在今后的合作中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温孚江介绍了我校牵头成立的国内第一个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情况,并邀请中国林科院加入联盟,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平台上开展合作。他说,大数据产业是刚兴起的朝阳产业,利用大数据平台,能够在林学、生态、灾害预防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研究前景。我们双方在林业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数据,这些都是将来开展研究的宝贵资源,可以在数据方面实现共享、共同研究,用信息科学提升传统学科水平。

    张守功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办学成绩,介绍了中国林科院的发展历史。他指出,中国林科院和山东农大无论在单位间还是专家间的合作都十分密切,我们要把双方的合作基础进一步深化、巩固。中国林科院在山东布局的项目很多,院校双方有很多合作领域,可以采取联合申报项目等形式开展更多的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力争使我们的合作共建尽快取得实效。

    在签字仪式上,科技处处长米庆华介绍了我校与中国林科院的合作历史,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共建,全面提升我校涉林学科的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林学院院长刘霞介绍了学院办学情况,并就下一步在学科和平台建设、团队建设、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提出合作愿景。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王静 杨宇
责任编辑:王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