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11月2日,全校人才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校领导邢善萍、温孚江、张敬和、孙永华、董树亭、张宪省、董新胜、车先礼、朱莉、嵇景涛,束怀瑞院士、于振文院士,泰山学者,“1512 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全体处级干部、各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邢善萍、校长温孚江分别讲话,分析形势,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张敬和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宪省作全校人才工作报告。

    邢善萍在讲话中说,召开人才工作会议,集中各方面智慧,深入研究部署安排新阶段的全校人才工作,是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一项重要举措。她要求全校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正确处理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几个关系,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

    邢善萍要求全校上下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加强人才工作对于学校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证。高校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问题始终是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切实抓好人才工作,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必须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邢善萍提出,要正确处理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几个关系。一是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的关系。在高度重视引进拔尖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同时,加大对现有人员的培养力度,培养一大批符合农大办学定位和风格、爱校敬业的专家、名师和学术骨干。二是重视拔尖人才选拔和搞好梯队建设的关系。要发挥拔尖人才的核心和带动作用,打出学校的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在学术舞台上奠定山东农大的地位;同时加强梯队建设,形成内外结合、老中青衔接、研究应用并重、专兼职结合的人才队伍。三是统筹好优势学科与支撑学科、基础学科和新兴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的关系。一方面做好优势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与培养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支撑学科、基础学科和新兴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步伐,适应学校发展的整体需要。四是协调好师资队伍、管理、辅助、工勤服务队伍的关系。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几支队伍一起抓,充分考虑岗位需求和个人特点,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区别对待,努力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邢善萍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一是要健全人才工作体制。党管人才,就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重点做好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的工作。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激励人才干好事业的环境氛围。二是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学校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加快突破人才政策束缚,研究制定实用、管用、好用的政策措施。要将人才工作与学校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谋划发展时要考虑人才保证,制订规划时要考虑人才需求,研究政策时要考虑人才导向,部署工作时要考虑人才措施。三是为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条件保障。要加快突破人才平台载体制约,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学科发展需要,争上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充分保证人才队伍教学科研需要。加大人才队伍教学科研软硬件建设,从人力、物力、资金等多方面为人才发展提供保障。四是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环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树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工作理念,努力营造有利于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各单位、各部门要满腔热情关心人才,千方百计解决人才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为各类人才营造一个居住舒心、工作顺心的环境。使广大教职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健康的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投入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事业中。

    温孚江在讲话中充分强调人才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细致分析全面人才观,并就如何创造适宜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提出五项要求。

    温孚江分析到,国以才立,政以才治,校以才兴。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必须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学校发展之根基,切实抓紧抓好,努力建设造就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高层次的科研队伍、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队伍。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达成共识,从而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针对什么样的人是人才、怎样才能成为人才的问题,温孚江作了详尽分析,他要求全校必须强化四种观念。一是强化“岗位人才”的观念。大家工作的岗位都有其特殊性和规律性,例如教学和科研各有特点,岗位要求和岗位职责也不尽相同,但只要爱岗敬业,只要完美地、创造性地完成本岗位的工作,就可以被定义为这个岗位上的人才。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里讲的“状元”就是人才。二是树立“能力本位”观念。要确立以工作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指标,一方面考察其是否在本行业、本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否有发展后劲和潜力;另一方面要认识到人才不是全才,不能对其求全责备,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三是突出竞争成才观念。要积极为人才搭建公平、公正、开放、有序的竞争平台,既靠伯乐相马识人才,更靠赛场竞马选人才。同时,对待人才要有开阔视野和宽广胸襟,发扬“人梯”精神。四是坚持德才兼备的观念。学校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高度重视加强师德和学风建设,坚持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导向;引导教师自觉遵守学术道德,严守学术规范。

    温孚江强调,全校上下要共同努力,创造适宜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必须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进一步完善教师评聘标准和条件。对各类人才的考评和聘任,要根据岗位特点,分类评价、考评。办法制定中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突出能力和贡献,以工作业绩为重点,二是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给予学院更大自主权;三是充分发扬民主,看重群众整体评价;四是坚持相对稳定,不搞大的起伏,形成科学、宽松的人才成长导向。第二,要进一步推进岗位设置和科学管理。正确处理好学校长远发展与当前需要之间,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工勤技能岗位之间的关系,做到以需定岗,按岗聘任,梯次配置。教师队伍按照教学型、教学研究型、研究型、推广型等不同类型实行分类管理。同时要畅通管理、辅助、工勤服务队伍的职业发展通道。第三,进一步推行以绩效为主的激励机制。以实绩和贡献为依据,加大分配制度改革力度,体现多劳多得原则。第四,学科发展要创新思路,为不同类型的人打造发展平台。尤其是传统优势学科要重新定位,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巧借外力,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做好人才工作的协同配合。各级各类人员,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形成全行业关心、支持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既让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作用,更使大学引领社会发展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校办 人事处
文章作者:翟荣惠 李勇 陈向昕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