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10月11日下午,学校在文理大楼第二会议室举办2012年师德建设论坛,并为2012年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征文”等获奖人员颁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永华出席论坛并对加强师德建设提出要求。

    校工会主席苑来学主持会议。孙永华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我校师德建设征文和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软件竞赛获奖教师颁奖。

    会上,外语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刘燕教授,学校第三届教学名师、化学院副院长艾仕云教授,学校第四届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生科院青年学者赵翔宇教授先后作典型发言,介绍自己以德为先、创新教学、提升质量的教学经验和体会。基层党委代表、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娟介绍学院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然作题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养成”的主题报告,分析我校青年教师的现状,并从立德、立才、立志、立信四个方面对青年教师加强师德养成提出建议。

    孙永华在讲话中指出,“师德论坛”的宗旨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做“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个主题,交流师德建设经验,探讨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规律与特点,研究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新思路与新举措。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并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师德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绝大多数青年教师表现出良好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关心学校发展,投身学校建设,形成了良好的师德师风。

    孙永华指出,在新形势下,必须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教师重要性的四个共识,强化教师在师德建设中学习、责任、进取、发展和服务等五个意识。“四个共识”是:“民族振兴,教育是根本;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素质,师德最重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五个意识”分别是,一要强化学习意识,扬师德;二要强化责任意识,正师风;三要强化进取意识,强师能;四要强化发展意识,树师表;五要强化服务意识,铸师魂。

    孙永华要求,全校要营造向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学习的氛围,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关爱学生、教书育人、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鞠躬尽瘁、艰苦奋斗、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敬业精神。希望全校对教师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多一份关爱,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形成“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良好环境。要站在战略的高度,从严治教,加强师德建设,加强培训提高,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孙永华强调,加强师德建设,过去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办法要坚持,更重要的是要适应新情况,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改进和创新,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贴近生活,使广大教师对师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积极认同,入耳、入脑、入心,全面提高师德水平;用师德建设的优异成绩为文化强校名校建设贡献教师的力量。

    据介绍,在9月份开展的全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征文活动中,各部门工会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全校青年教师踊跃参与,围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高校教师的要求,将自己从教的亲身感悟、体会、感言、建议,撰写成一篇篇脍炙人口的文章。截止到9月20日,共收到征文91篇。经专家审阅评议,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获一等奖作品将选送参加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征文比赛。

    苑来学在会议总结时希望各部门工会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任务,发挥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加强师德建设,关注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把师德建设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各部门工会主席、各学院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征文”、“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第四届“讲课技能比赛”获奖人员,青年教师代表参加论坛。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高明秀
责任编辑:王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