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9月7日上午,201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北校区西礼堂隆重举行,校领导邢善萍、温孚江、张敬和、孙永华、董树亭、张宪省、朱莉、高东升,以及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校长温孚江讲话,对刚刚入校的110名博士、972名硕士研究生提出希望和要求。

    温孚江首先代表学校,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他指出,多年来,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各类研究型、应用型、管理型、经营型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他们毕业后,以自己的勤奋努力和卓越成绩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希望全体研究生以他们为楷模,汲取成长的动力,在今后的事业发展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为学校增添更加炫丽的光彩。

    温孚江向研究生新生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志存高远,坚定信念。要确立高远的志向和目标,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同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结合起来。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在服务祖国、奉献人民、引领未来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远大理想和人生价值。

    第二,虚心向学,博采众长。要转变学习方式,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一要努力培养专业兴趣,深入钻研,打牢专业基本功;二要学会批判性地学习,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敢于提出质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挑战权威;三要广泛涉猎学科交叉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把握学术前沿,开阔专业视野;四要善于把书本知识扩展到实践层面,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社会实践,真正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第三,潜心研究、追求卓越。要做好科学研究,必须能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始终保持锲而不舍、不畏险阻的精神,孜孜不倦地追求探索科学的真谛;必须大胆创新、勇攀高峰,积极学习和改善自己的思维素质,主动对所研究的对象提出问题、拓展领域、转换视角,不断开辟新的研究方向,以创新的勇气和魄力去探索和征服科技高峰;必须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自觉遵循科研规律,恪守学术道德,始终坚持“热爱科学,淡泊名利,追求一流”的学术品质,严谨为学,诚信为人,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争取优异的成绩。

    第四,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要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转化为自觉行为;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常怀为民之心、报国之愿;要自觉承担自我责任,加强自身修养,规范自身行为,培养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提升素质,锻炼能力,努力成为一个思想高尚、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公民。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宪省在主持典礼时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不仅要有优美的校园、完备的仪器设备、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更要有优秀的学生。为适应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学科数量的增加以及经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学校以培养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对《研究生培养工作基本要求》进行了修改,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中期考核、论文盲评、论文预答辩、发表论文要求等各培养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同学们尽快熟悉新的培养方案和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各种文件、要求,各学院、各学位点要组织新生加强新的培养方案和各种文件、规定的学习。同时,学校将加强对课程教学和各培养环节实施过程的督导,为研究生的成才成长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导师代表、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孔令让发言,结合自己的经历对研究生学习和科研提出指导性建议。在校研究生代表董淼、研究生新生代表魏凯分别发言,表示一定努力学习,扎实研究,用优异的成绩、优秀的科研成果为百年农大再添辉煌。

    典礼结束后,研究生处处长王振林主持了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郑成超,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胡继连教授,研工委书记房爱理,分别从专业学习、学术成长和研究生管理等方面为研究生作了报告。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高明秀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