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9月4日,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文理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永华出席会议并对本科教学工作提出要求,全面落实教学计划,认真抓好教育部组织的评估试点,全面实施名校建设工程,不断推进教学质量提高。

    孙永华在简要回顾年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暑期干部研讨班和全国农林人才培养座谈会议精神后指出,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必须坚持一个共识,强化三个意识,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全面落实教学计划,不断推进教学质量提高。

    孙永华强调,全校上下必须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这个共识。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是国内外诸多高校的共识,我们要把这个“工作概念”上升到“黄金概念”,始终把本科教学作为我们的主旋律和主体工作。在坚持这个共识的基础上,加大改革,加快创新,落实建设,解决“三个投入不足”的问题。要在工作中落实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教书育人“三育人”意识,把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相信共产主义的接班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接班人作为战略使命,做党的教育方针忠实的践行者。全体教育管理者、教师和学生都要把精力投入到目前的中心工作中来。

    孙永华强调,做好全校的教学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三个意识:一是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要求;二是提高教育质量,本科教学是关键,充分认识“学术至上”在学校工作、在本科教育中的重要性和关键性;三是提高教育质量,工作责任在学校,工作主体在学院,工作主导在教师,工作对象在学生。

    孙永华从七个方面对做好全校的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和政绩观,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要把重点放在提高教学质量和实际效果上,尤其是放在“育人为本、学术至上”上,落实好学术研究、学术提高和学术创新。教学管理者要在学校营造一种尊重学者人格、崇尚学者学术精神的氛围,增强学校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要以科学的质量观,设计质量标准,管理质量建设,考核建设质量,强化终末质量。第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大学生素质和能力培养。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建立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各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名师,要率先开展研究和改革,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发展。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要率先探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一条提高教学质量的新路子。要通过抓好项目的建设落实,在全校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在依法治校、治教、治学中的作用。第三,加大管理队伍、教师队伍能力建设力度。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牢固树立为教学一线人员服务的思想,充分发挥为教学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教学一线提供平台,创造条件,搞好服务。要通过制度落实和考核建设工作。要坚持教授上讲台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坚持教学研究制度,坚持青年教师试讲预讲、骨干教师示范课、老教师研究课制度,下大力气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授课质量。要强化培养,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第四,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坚持“能者优先、重点支持”的原则,面向社会、面向区域发展,集中力量培育强势学科,形成学校的优势、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第五,进一步加强质量工程的建设与管理。要以国家所提倡的“六大工程”为载体和平台,引导和加强质量建设。要下大力气建设好申请来的项目,通过搞好顶层设计和“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抓好建设工作,达到以点带面的目的。第六,制定名校建设计划,启动建设工作,落实建设责任,收获建设成果。第七,教学院长要进一步增强岗位感、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教学院长要扮演好学者和管理者两个角色,使之相得益彰;要行使好责任,一手抓专业,一手抓管理,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搞好调研,及时认真分析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教务处副处长孙建迎主持会议;副处长张庚灵总结上学期教学工作,部署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副处长张方爱通报新学期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和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高明秀
责任编辑:王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