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8月31日,我校正式颁布《山东农业大学文化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该《纲要》是规划和指导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进一步促进我校文化建设工作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学校文化传承创新、建设文化强校名校具有重要意义。
  
《纲要》共分为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文化建设的组织实施五部分。《纲要》全面贯彻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有关大学文化建设工作新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办学特色,进一步明确、细化大学文化建设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与建设内容。
   《纲要》确定我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汲取齐鲁文化、泰山文化的丰厚滋养,传承和弘扬学校百年文化精髓,努力培育底蕴深厚、学风浓郁、和谐高雅、特色鲜明的山东农大文化,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为建设农业科学优势突出、生命科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纲要》明确了我校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文化建设目标与办学目标相一致;二是坚持历史传承与发展创新相结合;三是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四是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五是坚持整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相衔接。
   《纲要》提出我校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从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出发,进一步深化办学理念,凝练大学精神,形成与学校科学发展相适应的、具有高水平大学风范的精神文化、学术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文化育人功能进一步增强,文化创造力、凝聚力、感召力和文化品位大幅提升。力争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办学理念进一步明晰;二是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四是文化氛围进一步浓厚;五是优势特色进一步彰显。
   《纲要》确定了我校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指出,大学文化建设涉及到学校的精神和物质、工作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学校将重点从精神文化、学术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和特色文化等六个方面大力加强和全面推进文化建设。具体概括为“一个核心六大支撑”。“一个核心”即:努力建设文化强校名校。“六大支撑”即:突出大学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大学学术文化的主导作用;重视大学制度文化的保障作用;强化大学行为文化的示范作用;发挥大学环境文化的熏陶作用;彰显特色文化的提升作用。
   《纲要》强调,文化建设的组织实施,一是要加强领导,成立学校大学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和组织实施各项文化建设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各单位、各部门要有专人负责文化建设工作。二是要强化管理,把文化建设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三是要全员参与,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单位具体落实、师生积极参与的学校文化建设格局。四是要做好保障,将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学校整体预算,根据实际需要逐步加大对学校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
 
文章来源:校办 宣传部
文章作者:刘群英
责任编辑:王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