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7月12日,学校召开期末考试协调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永华出席会议,纪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财务处、公安处、后勤处、南管委、东管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雨海主持。会上教务处介绍了本次期末考试的基本情况,对整个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同时对新近出台的两个考试管理文件做了解读。本次考试共安排考试课程337门,考场2431场次,考生近7万人次。此前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为进一步营造考试管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提高考试管理水平,近期学校出台了《加强考试期间协同管理的若干意见》,在全面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文件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和工作要求,使协同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本、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学校依据国家考试和高校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在广泛借鉴其他高校经验和做法,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新修订了《学生违纪作弊认定和处理办法》,新办法在违规行为的认定上划分的更细,将整个违规行为划分违纪、作弊、严重作弊三个层次,使违规行为认定工作更加科学合理;对一般性作弊加大了惩处力度,强化了警示作用,凡是作弊,即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对作弊情节严重的,作弊后仍不听劝阻的,威胁监考教师的,严重扰乱考场秩序的,则给予开除学籍处分。考虑到期末考试正值雨季,针对可能遇到的暴雨等恶劣天气,教务处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详细见校园网主页公告栏)。 
    孙永华指出,考试涉及到学校的各个部门和学院,牵动着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检验着学校管理尤其是部门之间、部门与学院之间协同管理的水平,验证着学校的教风学风校风。为此,在做好规律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对教师高度负责、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考试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孙永华要求相关部门和学院,一是进一步做好考前基础性准备工作,逐一梳理检查每项考试工作、每个考试细节的落实情况;尤其是前移预防作弊关口,加强对学生的考风考纪警示教育,把预防作弊工作作为考核、评价学院班子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二是进一步做好对意外事件的预测、预知、预案工作。参照应对暴雨等恶劣天气所做的预案工作,举一反三,对试卷保密、供电供水等严重影响考试秩序的各项工作,均要拿出切实可行的预案,确保在意外事件出现后作出迅速反应和及时有效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强考场管理。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诚信、从容、文明应考,引导监考教师公平、公正、公心监考;要着重抓好考前入场严格验证、考试期间违规预警、考试收尾稳定秩序等关口,严肃考试过程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工作的落实。每项工作都要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反馈;各岗位上的考试工作人员,要按时到位,尽职尽责;各部门各学院要维护工作大局,提高协同管理水平。同时特别强调,要把考试期间的安全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尤其是针对交通安全,要求教务处、学工处、后勤处、公安处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合备案制度,强化对交通安全的责任意识和管理。
 
文章来源:教务处
文章作者:张庚灵 付振书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