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山东农业大学水土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的石玲同学,在毕业前夕得到了省“扬帆工程”资助,前往多个就业市场和企业考察面谈,最后顺利与三菱重工海尔空调有限公司签约。在大学四年中,作为孤儿的石玲,每年都拿到最高层次的国家助学金,正是靠这些助学金和勤工助学所得,她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山东农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来自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多子女家庭、城镇下岗职工家庭的学生较多,经济困难学生比例远高于省内兄弟高校平均水平。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全力资助学生阳光成才,每年都有许多家庭困难同学获得来自校内外的多种资助。2010―2011学年累计奖励、资助学生2.2万余人次,发放奖励资助金额2800余万元。迄今为止,全校没有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没有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影响生活和身心健康。

    7月10日,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绩效考评复查组来到学校,对我校资助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党委常委、副校长车先礼代表学校欢迎复查组一行,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团委、学工处、人事处、财务处、南管委、东管委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参加汇报,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复查组一行在听取汇报、师生座谈、查阅材料、实地调研后,对我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复查组认为,我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牢固树立一个理念――以生为本、育人为先,切实把握三项原则――整体性、重点性、应急性原则,健全完善四大机制――支撑保障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服务拓展机制、资助育人机制,着力实现一个目标――阳光成才,探索构建了“一三四一”大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强化了资助手段,深化了资助措施,优化了资助服务,新化了资助理念,充分提升了资助工作科学化水平,学校资助工作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优势突出。

    据了解,目前我校共设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等奖项;每年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5%,设立新生高分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校困难补助等校内奖助学金;设立特困救助基金1项;争取企业、社会及个人奖助学金29项。

    同时,学校积极协助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先后3000余名学生贷款近1500万元,彻底解决了他们生活、学习的后顾之忧。积极搭建平台,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工作机会。设立近千个勤工助学岗位,提高工资标准,优先聘用经济困难学生。鼓励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跳蚤市场,开设便利店和售报点,通过劳动增加收入。学校还积极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优先为经济困难学生创业实践项目提供政策、场所、经费、技术支持。该项目实施以来,2000多名经济困难学生受益。由经济困难学生张耘凡发起创建的“启航科技开发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时间,仅在学校内部就已经完成系统开发、网站制作、技术服务等项目25个,营业收入2万余元。

    学校注重丰富资助工作的内涵,将资助工作与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团结互助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学校接受经济资助的学生,绝大多数自信、自强、诚实、上进,把自己接受到的关爱,又无私地传递出去。

    在资助育人机制的目标激励、榜样引领下,经济困难学生励志学习、全面发展,获得各项奖学金、先优表彰的比例明显高于学校平均水平。2010―2011学年,全校共有4150名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先优表彰,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14.5%,其中经济困难学生获奖1710人,占全校经济困难学生总数的30%。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翟荣惠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