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2012“蓝色经济大家谈 ”・第三届半岛市长论坛6月28日在青岛举行。我校园艺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农业发展与蓝色经济”的专题发言。
  束怀瑞在发言中指出,海洋研究是日益受到重视的重大课题,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人类对海洋的依赖程度也更大,要进一步加强海洋基础科学研究,重视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发利用海洋,首先要保护海洋,要建立健全保护利用海洋的制度和机制,要将陆地生产与海洋生态安全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农业生产与海洋的关系十分密切,由于在生产中片面强调高产,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不仅造成了土壤酸化、养分大量流失,也对海洋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危害,严重影响可持续发展。因此在农业生产中要大力提倡科学耕作,重视生态建设,加强绿色生产、安全生产,减少污染。我们还要看到,海洋中的许多有机物对改良土壤、促进农业生产等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加强对海洋有机物的研究和开发利用。
  束怀瑞认为,农村劳力锐减、生产资料价格不断攀升、农业生产成本过高、生产存在很大的盲目性等,也是当前农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展高效农业必须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要重视生产的规模化,企业化、商业化、信息化;要加强市场、物流、生产的链结;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机械装配,以降低劳力投入,提高土地产出效率。
  束怀瑞说,沿海地区在生产发展和城市建设中要高度重视生态建设,要继续扩大森林覆盖率,增加资源多样性,用心保护湿地环境,高度重视海洋环境,减少养殖和工业排放带来的污染。
  束怀瑞指出,三角洲地带产业发展应十分注意保持环境优化,要保护湿地,保护淡水资源,研究草农牧业。还要重视耐盐作物的研究,培育抗盐作物品种,重视栽培技术配套,让这片广袤的土地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黄河三角洲有些特种植物资源,如罗布麻、黄须菜等,其优质成分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应当延伸产业链,实施高端产品开发。该地区还是我国枣的主产区,近年因追求产量,质量下降,价格下滑,市场份额缩小,农民收益减少,建议恢复枣、粮间作,稳定产量,提高品质,提高生产效益。
  2012“蓝色经济大家谈”・第三届半岛市长论坛的活动主题为“科技・产业・竞争力”,重点突出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在蓝色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让半岛蓝色经济区真正成为全国海洋科技产业发展的先导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进步的示范区、海陆一体开发和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顾心怿、麦康森等也分别在会上发言,为深入推进半岛蓝色经济建设建言献策。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乃胜围绕“蓝色硅谷”作主题演讲。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主持了开幕式。山东省人民政府特邀咨询阎启俊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关兆泉介绍了我省实施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主要情况。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郑忠德,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烟台市副市长于爱军,潍坊市副市长陈白峰,东营市副市长杨梦斌,威海市副市长张波,滨州市特邀咨询王保民等参加活动,与院士、专家进行了交流。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杨宇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