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经历了烈日酷暑的考验,感受了凉风细雨的洗礼,2011级新生军训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近日,连绵的细雨阻止了军训场上英姿飒爽的训练。军训团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周密安排,教官与新生们“转战”阵地,在教室、体育馆、文体中心、乒乓球馆南北东三校区开始了别开生面的“军训生活”,让新生体会到别样的军旅生活。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齐鲁大地,孔孟之乡……”,教室里不时传来嘹亮的军歌声和校歌声,新生将形式多样的“新”军训“搬”进了课堂。在教官的带领下,新生们学会了一首首军歌,《我是特种兵》、《打靶归来》、《军中绿花》……一曲曲振奋人心的军歌,唱出了当代大学生斗志昂扬的青春朝气和赤诚的爱国之心。农大校歌和《八荣八耻》的唱响,让新生们真切感受了散发着厚重文化底蕴的农大精神,深入体会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真正内涵。在学唱校歌、军歌的同时,同学们切实认知了当代军人的价值观,学习到了百折不挠的铁军精神。另外,学校为强化学生军事国防意识,坚定学生爱国主义信念,在南校区体育场和东校区青年广场和学术报告厅、分别组织安排了四场国防知识讲座,山东省军区大学生军训教研室的老师们为新生进行国防知识和军事理论的教育,细致生动的讲解,极大地增进了对国防知识的了解,强化了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了为国家奋斗的信心。
    为使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环境,尽快融入到学习生活中来,各学院还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通过对农大精神,校训、校规以及各种规章制度的学习,深入了解农大,增强新生对农大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为今后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的的基础。各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爱国爱校主题活动:植保学院组织新生观看爱国电影《建党伟业》,以加强对学生的爱国教育;资环学院召开专业交流会来提升新生对专业的认知;林学院开展朋辈辅导活动,让高年级学生走进新生课堂,用自己切身的感受及经历来为新生的大学生生活引路护航。险情报告、疏散组织、人数清点、灭火自救、伤员救治、现场隔离这些在现实火灾现场发生的场景在东校区举办的消防演练中一一呈现,参与的同学们在经历各类场景的同时,增强了消防逃生自救知识。一系列活动的成功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由高中到大学的蜕变。
    在不同的军训中,每位新生都以坚强的意志汇报着“军训的战果”。训练场上,笔挺的军姿,整齐的步伐,不叫苦、不喊累,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课堂“军训”中,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唱军歌、学校歌,聚精会神学习农大精神;宿舍里,整洁的寝室,叠军被、整内务,同学们一丝不苟、宿舍内务整齐划一。采访中,一名新生告诉笔者,“军训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我们在这里充分体会到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军人品质;军训还为我们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在这里我们彼此熟知,在坚苦的训练中,我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尤其是‘课堂里的军训’别开生面,却也给我们留下了更加美好的记忆”。
 
文章来源:学工处
文章作者:胡学俭 冯玉婷 冯志成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