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9月17日,受省科技厅委托,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山东农业大学承担的省科技攻关项目《环境友好型农药高通量筛选技术体系建立及应用研究》进行了验收,验收组听取了课题主持人、植保学院刘永杰教授代表课题组所作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和效益分析报告汇报,审查了有关资料,经咨询讨论,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意见认为,研究发现虫酰肼、氟铃脲对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幼虫表皮形成过程中酚氧化酶、酪氨酸羟化酶、多巴脱羧酶活性具有明显调控作用,明确了此类杀虫剂的作用方式;克隆了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灰飞虱等3种昆虫蜕皮激素受体(EcR)和超气门蛋白(USP)受体基因配体结合域基因片段,构建了EcR和USP原核表达载体,获得了EcR和USP结合域蛋白;测定了昆虫蜕皮激素类似物与EcR/USP复合体的亲和性,验证了本方法的可行性;构建了六个基因原核高效表达体系,制定了规范测定标准,建立了基于昆虫蜕皮激素受体的杀虫化合物活性检测模型。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超额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经费使用合理,资料齐全,数据准确可靠,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同时建议,针对环境友好型农药高通量筛选技术体系,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研究单位应继续优化检测方法,完善技术体系,拓展应用范围,加快示范应用。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高明秀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