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9月18日上午九点,南校区N204教室座无虚席,洋溢着浓郁的学术氛围,已是耄耋之年的魏江春院士来到了现场,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魏江春院士给2011级三百余名新同学带来了生动的一课:《探讨钱学森之问与答――与同学们漫谈学习与科研》,一起探讨学习与科研之路,为到场师生奉献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学术盛宴。 
    报告会开始魏院士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在场的每位同学对待学习及生活应抱有认真的态度,我们应该充分认知大学与中学的最主要的区别,学会独立学习,充分利用在校图书馆、网络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学习资源。魏院士的报告共分为前言、钱学森及其问与答、我国教育模式及科技人才及成果评价体系、科研创新案例欣赏、我国大学教育改革之大胆尝试、我国科技人才及成果评价体系之出路等几部分。对于此次报告会的核心问题“钱学森之问与答”,魏院士从多个方面进行阐释,主要分析了中国的“填鸭式教育”与“启发式教育”对大学生的影响,并运用实例带领同学们认识生命科学的真谛,旁征博引,深深吸引了到场的每一个人。他认为“现如今的中国教育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必须具有创新精神,做到时刻提醒自己、告诫自己。魏院士引用了多个科研的经典案例,如美国第一个严肃研究火箭的“自杀俱乐部”、“思维干柴遇火燃烧”的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等,说明了创造力、想象力重要意义。魏院士说:“科学需要你始终保持好奇和探索精神,你为之探索的科学问题,就是你奋斗的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善于独立思考,具有对自然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只有超前思考和丰富的想象力+实践求证,才能够实现创新。
    最后,魏院士寄语新同学:大自然的奥秘能够引起你们的好奇心,激发你们的想象力,促进你们的求证欲望!三者结合,便会构成打开科学殿堂的金钥匙! 
    报告会后,魏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2011级的杨潇同学激动的说:“与大师在一起,是我们难忘的第一课,为我们开启了一扇认识生命科学的新窗口,让我们充分领略了生命科学的魅力。
 
文章来源:生科院团委
文章作者:李平 于梦娜 韩树桐
责任编辑:王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