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9月15日,受省科技厅委托,省教育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山东农业大学主持完成的“水泥木丝板为保温免脱模板的现浇混凝土住宅建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
    来自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中心、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市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济南建设集团,上海市和山东省墙改机构的9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通过考察在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建造的木丝水泥板样板房,听取课题组的研究报告,鉴定委员会认为,该课题根据水泥木丝板的保温、隔声等性能特点,研究并提出了以水泥木丝板为保温免脱模板的墙体自保温系统,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易于推广的水泥木丝板作为免脱模板的现浇混凝土结构住宅设计与施工成套技术,可以进行不同类型墙体和梁、柱、板结构一体化施工,形成了水泥木丝板为保温模板的现浇混凝土住宅建造关键技术。该成果有利于缩短工期,降低成本,符合我国建筑节能的技术政策要求,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推广应用前景。鉴定委员会认为,该课题在水泥木丝板为免脱模板的技术应用研究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教授级城市规划师李兵弟指出,在我国住宅建筑中,由于产品质量和性能不能满足建筑功能要求,而产生的维修费用占工程总造价的5% - 8%,有的高达11%,不但严重地影响居住质量和居住安全,而且大量浪费宝贵的能源,严重影响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开发新型墙体材料,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是我国住宅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目标。
    据课题负责人、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徐学东教授介绍,水泥木丝板(Wood Wool Cement Board),原称木丝水泥板,是一种以普通硅酸盐水泥作为胶凝材料,以经过矿化处理的木丝作为增强材料,经一定加工工艺制成的人造轻质板材。水泥木丝板结合了水泥和木材两种物质的特性,具有保温、防火、吸音等特点,是一种性能良好的节能墙体材料,在欧美已经应用80多年,在日本、东南亚也开始大量应用,主要用于环保节能住房建设。徐学东说,水泥木丝板生产的原料是木材和水泥,我国具有丰富的可再生林业资源,以速生杨为例,仅在我国华北地区的种植面积即达460万公顷,生长期为6-8年,价格仅600-900元/立方米,1立方米的速生杨原木可以生产约2.5-3立方米密度为400公斤/立方米的水泥木丝板,属低成本建筑材料,较为适合建造环保节能建筑。同时,现浇混凝土结构安全可靠,混凝土与水泥木丝板具有极好的粘结性能,混凝土结构的水泥木丝板住宅应是这一板材应用的主要方向。因此,以木丝板为保温免脱模板的现浇混凝土住宅建造技术在我国城乡住宅建设中应用的潜力很大。
    据介绍,该研究得到了水泥木丝板设备生产厂家荷兰艾托美心(Etomation)公司及其中国代理上海汇科轻工机械有限公司资助,并采用艾托美心提供的水泥木丝板建造了国内首座现浇混凝土结构水泥木丝板住宅样板房。上海泛亚环保(中国)有限公司,为样板房刷新等提供了大力支持。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高明秀 张利
责任编辑:王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