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11月17日,我省部分高校实验教学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滨州学院、山东英才学院等10所高校相关管理人员应邀参会。这是近年来省教育厅首次以高校实验教学工作为主题召开的座谈会,旨在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实施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加强我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

    省教育厅宋承祥副厅长到会并讲话。宋承祥充分肯定各高校在保证实验教学质量方面所做的努力,希望各高校相互交流好的做法,继续就实验教学质量问题多做探讨,多提建议。

    座谈中,各高校主要就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交流。根据会议要求,我校在发言中总结了以往实验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效,认真分析了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学校未来发展所具有的优势、特色等有利条件和潜在的发展亮点,明确了符合本我校实际的定位、发展思路和改革、建设措施,对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建议要求。

    教育厅高教处宋伯宁处长做了总结讲话。指出实验教学涵盖实验室建设并且比实验室建设更为重要,是锻炼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保证教学质量必不可少的手段,尤其当前要求突出学生个性发展,必须有实验教学做保障。实验教学工作将是高教处的长期重点工作之一。并提出五点建议:第一,进一步认识实验教学的重要意义。实验教学是与理论教学并行的一条教学主线;第二,加强实验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增加投入,保证最基本的实验能够开出,让所有的学生都能进入实验室学习;第三,加强实验教学软件建设。信息化时代,要让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进入实验室;第四,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制定全面的实验室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采取措施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形成适合自己学校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勇于实践,不断探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第五,总结十一五期间实验教学方面的经验教训,增进校际交流,共同提高。

 
文章来源:教务处
文章作者:教务处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