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日前,学生“冬季安全文明教育月”活动正在蓬勃开展,“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学生为主角”的安全工作机制顺利实施,校园安全文明呈现新风貌。

    强化宣传,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学工处、校医院专门印制了《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明白纸,切实做到“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农学院以甘肃“11・16”校车交通事故为鉴,要求学生外出时谨慎乘车,拒乘超载、无牌照、无营业执照、车体状况差的车辆,教育学生妥善管理财物,提高防盗防骗意识。资环学院把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融入班级管理之中,召开安全文明教育主题班会,开展安全文明大讨论,组织观看校园安全文明宣传片,使班级成员亲身感受、自觉融入,坚决杜绝不安全、不文明行为。动科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想在前头、走在前列、做在前面,带领广大同学熟悉安全应急预案,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从点滴小事做起,文明学习,安全生活。食科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本着“打造精品、突出亮点、彰显特色”的宗旨,承办了“食品安全系我心”校级博雅活动,使广大学生在比赛中了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常识,提高学生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普及知识,强化学生安全教育。植保学院结合新老生交流会、班委培训会、形势政策课等形式,多角度、多渠道落实心理安全教育;培养和使用班级心理观察员,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向,做到及时预警、有效干预;制作心理卫生小贴士,传达心灵智慧,引导心理安全。机电学院通过飞信平台和网络宣传积极发动全院学生参与到艾滋病的宣传防治教育活动中,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冬季安全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做好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文法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安全常驻心中”主题团日活动,依托“文法行”博客、《健康小贴士》及《晨钟》电子报等立体传播平台,传授应急逃生技能。化学学院举办“我的专业我作主” 实验室安全技能竞赛,加强学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了解与重视,增强学生对自身专业的热爱。

    严格管理,落实学生安全责任。园艺学院建立安全台账,以学生宿舍为安全督察点,落实安全责任,做到“发现、搜集、认定隐患”三步走,保持学生安全工作的高效、良性循环状态。经管学院发挥自律会的检查监督作用,重点检查学生晚归、夜不归宿等违纪行为,对违反规定的同学给予严肃处理。水土学院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学习与消防演练活动,严格请销假制度,要求学生工作人员认真负责,悉心询问学生请假缘由,做好相关记录,“全程沟通,全面把握”,对请假学生动向做到了如指掌。

 
文章来源:学工处
文章作者:许盈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