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历史上第一辆奔驰汽车只有三个轮子,我们就仿照它的样子折吧,正好三个支点”,周日的“铁丝站起来”DIY创意设计比赛现场,几位同学正在商量。这是机电学院车辆专业举办的科技文化节活动,要求参赛者只用软铁丝制作一个模型,模型最多有三个支撑点,还必须体现专业知识。经过紧张的构思和制作,几位同学的“迷你奔驰”就完成了,结构虽然简单,但仍然惟妙惟肖,更可贵的是运用汽车知识设置了转向装置。
    在教学楼的另外几个教室和机电学院开放实验室,更多精彩的活动正在进行。这是机电学院第一届专业科技文化节,这个周末,专业科技文化节着实让机电学院的同学们过了一把“专业瘾”。在实验室,自动化专业的活动结合了正在学习的《模拟电子》课程,进行三级放大电路焊接比赛;机电专业则在实验中心黄在范老师的指导下,体验焊接电路板的乐趣。在5S-204教室,农机专业的活动考验了同学们对力学理论的运用能力,这是一项简支梁承重比赛,同学们只用A3纸和胶水制作重量在110克以内的简支梁结构,用承受沙子的多少测试结构的承重能力;在5N-101教室,电气专业的同学们正在根据给定的要求改装电表,比赛气氛紧张而热烈。
    两天的时间,学院六个专业各自举办了自己的活动,这些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也丰富多彩,专业知识融入了趣味元素,理论与实践做了很好的结合。活动吸引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农机专业的简支梁承重比赛共有80多名大二同学参加,占年级总人数的60%还多,其他专业同学们的活动参与率也都在50%以上。2009级车辆1班的王连新同学不仅参加了面向大三学生的DIY设计,还去面向大二同学的汽车知识竞答活动凑热闹,最后和学弟学妹们一块儿观看了反应我国汽车工业现状的纪录片。“这些活动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应该多参与参与”,王连新对记者说。
    据悉,近年来‘机电之光’在学生专业实践和科技创新方面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作用,同学们通过参加活动,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得以提升。但是活动少、周期长,对同学们的专业要求相对较高,不能满足学生的热切需求。因此,学院考虑设立一项“门槛儿”较低而又不流于形式的活动,让同学们都能参与、受益,专业科技文化节应运而生。

 
文章来源:机电学院
文章作者:刘承磊 李建博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