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茶艺”不仅包括茶叶品评技法、艺术操作手段的鉴赏,还涉及品茗的绝伦意境等整个过程的体悟。为体现形式与精神的相互统一,近日,文法学院课堂再创新举,邀请专业老师展示茶艺礼仪,引进茶艺文化,加强学生人文素养熏陶,品味传统文化美味。

    随着一阵花茶清香的飘来,伴着优美的民族音乐《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奏起,茶艺展示拉开序幕。展示分为“静觅知音――赏茶”、“相思血泪――洗茶”、“鹦宁化蝶――出汤”、“情满人间――品茶”四个阶段。展示亮点纷呈,高潮迭起。冲茶手搓展示、功夫茶艺表演、泡制过程展示、青花盖碗表演、长嘴茶壶表演,将我国数千年的茶艺文化表现地淋漓尽致,带给文法学子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表演者优雅得体,柔美庄重,两手同时洗茶、倒茶,展示了高超的技艺,凸显了传统文化的不重形式、自然谦和;红豆入茶,寄予相思之意,流露出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含蓄隽永,让学子在中华文华的海洋中徜徉;高低起伏的音乐,伴着悠悠的茶香,同学们陶醉其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追求心灵的宁静。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展示结束,同学们神意盎然,余犹未尽。

    人生如茶,在学习生活繁忙之余,泡一壶好茶,捧一本好书,修养内心,感悟人生五味,使心灵得到净化。文法课堂引进茶艺文化,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加强学生内心修养,提升人格魅力,是“人文学院”建设工程的又一创举,必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文章来源:文法学院团委
文章作者:肖秋生 张夫华 赵亚云
责任编辑:王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