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10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彭广陆教授在教学楼5N302作了关于“汉语新词中的日语借词”专题讲座。
    彭广陆,现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留学日本多年,师从日本著名语言学家铃木康之教授,博士毕业于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120余篇学术论文,且在日语语法研究领域独树一帜。
    彭教授首先以中日文化接触的角度介绍了汉语中新词的现象,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接着,彭教授介绍了中国从日本借词的两大高潮,着重介绍了以改革开放为标志的第二次借词高潮的特征、范围和类型等等,并通过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新词举例论证。彭教授谈吐儒雅,讲解深入浅出,获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阵阵掌声。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同学们纷纷被彭教授谦逊的为人风格和渊博的学识所折服,并表示获益匪浅、深受启发。此次讲座对同学日语专业学习兴趣的提高和学院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外国语学院自科研孵化工程启动以来,每月邀请一名国内外知名语言教学研究的专家来院讲学交流,以促进外语学科建设和学院学风建设。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团委
文章作者:宋加木 马丽娜 王莹
责任编辑:王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