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10月16日上午,农学院2011级新生齐聚南校区综合楼N104听取南管委副主任卢国强对“我和大学”的精彩讲解。农学院以此堂形势政策课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新生入学教育。
    卢老师在本堂形势政策课中主要围绕大学的产生发展和当前高等教育形势进行了详细剖析。讲解伊始,卢老师引用《大学》开篇语“大学初印象”为切入点与同学们共同讨论交流了“大学初印象”和“大学人大学梦”两个问题,并从概念感悟、校训感悟、标准感悟三个层面诠释了“什么是大学”。紧接着,卢老师带领同学们详细分析世界大学的产生和发展情况,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分为甲午战争以前、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1921年到1927年等7个发展阶段。话锋一转,卢老师对“全面把握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新部署和新要求”的具体措施进行阐述,总结出我国高等教育“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确立人才培养为中心地位,发挥高校在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的重大政策走向。与此同时,卢老师以农大的历史沿革示意图引领广大同学对百年农大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卢老师通过大学理念、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等方面对农大精神的内涵与形成进行讲解,并结合余松烈、束怀瑞、于振文等专家学者以及优秀校友的事例激励大家坚定学农爱农信念,为学校争光、为学院添彩。最后,卢老师对广大学子成为快乐成长的大学人寄托了殷切期望,卢老师强调“确立目标是成长之基、善于学习是成才之要、学会做人是立身之本、学会生存是立足之策、健康生活是生命之源”,并赠予每位大一新生8句话,希望每个新生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规划,适时修正目标,锻炼自身个体学习的主体性和主动性,掌握交际技巧,良好生活习惯,健康成长成才。
    会后,学院召开2011级全体学生会议,认真学习形势政策课内容,传达举办“知我大学梦 行我大学路”新生征文比赛的通知,以此进一步强化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正确定位,坚定信念,勇于攀登。

 
文章来源:农学院团委
文章作者:李涛 王佳兴
责任编辑:邵化斌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