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9月28日,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文理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总结前段教学工作运行情况,对下一步教学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布置,副校长孙永华要求全校要齐心协力确保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教务处、团委、学工处、后勤处、网教部、南管委、东管委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
    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介绍了学院如何搞好教学质量评价征求意见工作及对教学质量评价的认识,教务处主管及分管负责人介绍了开学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落实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征求意见情况、有关文件起草完成情况。
    孙永华说,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学院认真贯彻有关精神,各项措施运行得力,成效显著,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他向与会人员通报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的同时,对部分学院上学期教授上课比例、学生考试不及格统计、今年各专业新生的录取及报道情况与大家沟通。孙永华分析,尽管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我们的教学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全校教师和管理工作者的重视。一是思想观念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内涵发展的要求。教学的中心地位、质量立校的核心地位、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教学管理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地位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师资队伍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内涵发展的需求。少数教授不愿意为本科生上课,部分骨干教师育人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不够强,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还有待提高。部分教师的上课内容陈旧、上课方式僵化,授课方法单一,个别课堂学生出勤率偏低。三是教学改革不能很好地适应内涵发展的需求。教学改革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拓展,刚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制定了就要执行,尤其是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课堂秩序等方面。制度必须使老师像重视自己的科研一样重视教学,一样努力做出突出成绩。
    孙永华对下一步的教学工作提出四项要求。第一,坚定不移地抓好“十二五”工作目标的落实。要紧紧围绕“落实质量立校,深化教学改革,突出实践教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标,在全校树立领导上重视教学、观念上突出教学、政策上倾斜教学、经费上保障教学、管理上服务教学、服务上方便教学、协调上围绕教学、工作上优先教学的观念,形成全校各部门齐抓共管、围绕教学做工作的良好局面。各个学院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教学,分管领导要靠上抓,恪尽职守。同时分清职责,实行层级责任制,一级对一级负责。学院要针对不同层级的教师,对教学提出数量和质量要求。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做学习型教师,教会学生学习,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指点迷津。全校范围内下决心提高教师上课满意度、学生学习优秀率,减少不及格率。第二,完善制度,科学管理。制度要科学、规范、完善,制度要管事,管人,更要管用。教务处正在牵头制定的落实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配套文件共有20个,绝大部分都在征求意见阶段。希望大家认真阅读这些文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在认真负责的前提下,范围征集的越广越好,讨论的深度越深越好,贴近主题,贴近实际,贴近需要。有了制度,我们就要严格执行,一抓到底。第三,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展才是硬道理,确保发展是每个人的责任。学院发展间不平衡,在学习讨论制定这些文件时,条件成熟的学院,要先干起来,在实事求是、贴近学院实际的前提下,有所创新、发展,为学校提供好的经验。教务处要及时发现典型,总结宣传推广典型经验。第四,明确责任,落实会议精神。分管院长要向院长汇报,争取最大支持;同时,要负责任地抓好每一项工作,落实好会议要求,理清自己的工作思路,减少惰性,多一点勤奋和牺牲。建议各学院也像学校这样,召开教学会议,通报近期情况,布置下一步工作,大家统一认识,统一步伐,共同提高,为实现第四次教学工作的既定目标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翟荣惠
责任编辑:王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