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9月10日晚,南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内掌声雷动、气氛热烈,著名果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教授为2011级园艺新生做报告,报告会由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董进波主持。在报告中,束院士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给新生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报告会受到了全体新生的热烈欢迎。
    束怀瑞院士在报告的开始用“得益于好的社会背景、得益于党组织的培养、得益于自己的老师、领导的栽培”来诠释自己今天所取得的成就。他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以自己六十余年学习、工作的经历为报告的主线,通过他在人生不同阶段经历的几个重要的事件,从四个方面与新生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束怀瑞院士首先讲述了在大学期间,几位严谨治学、克己奉公的老前辈对自己人生轨迹的影响,并结合自己随后多年的工作经历,告诫新生们在青年时代树立一位优秀的榜样是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在工作之初,束怀瑞院士在农民和工人那里学到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借此提醒同学们要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养成向别人学习的好习惯。在提到专业选择的问题时,他说:“不管做什么,只要努力,都会得到收获,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用心做,总会获得提高。”
    束院士列举了他在山东山区发现优良苹果砧木苗――平邑甜茶的事例,指出实践中获得的经验是丰富种植学、土壤学和生物科学等学科知识的重要来源,要善于总结群众的经验,学会将现代科学与群众经验相结合。他还在报告中结合“地膜覆盖,穴储肥水”、“封闭养护”等先进种植方法的创新,引导学生注意用现代技术总结群众经验,用理论知识解决生产问题。在报告会最后,他指出,现代青年人想要获得成功必须具备了解中国实际的背景和国际背景,即既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要放宽视野博采众长。
    在报告会的最后,束怀瑞院士强调:“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我们事业的核心灵魂。”对于大学生活,束院士希望2011级新同学在今天好的学习、生活、工作条件下,要自觉加强理想信念修养,积极追求进步,发扬老一辈的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注重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塑造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宽以待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抢抓机遇,在广阔的“三农”大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章来源:园艺团委
文章作者:邹磊 陈震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