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今年秋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于振文教授团队历经6年试验示范推出的小麦深松少免耕镇压节水栽培新技术,将在我省无棣、陵县、宁津、茌平、鄄城、巨野、邹城、郯城、沂水等9个核心示范县推广,辐射带动滨州、德州、聊城、菏泽、济宁、临沂等6个市所属县的小麦生产。
    9月10日,省农业厅在泰安召开小麦深松少免耕镇压节水栽培技术示范工作会议,对9个核心示范县及相关市的示范推广工作进行部署,于振文院士讲授了该项技术的节水高产原理和技术规程。课题组与示范县签订示范推广合同。
    于振文说,最近几年,冬春干旱时有发生,给小麦增产带来不利影响。过去我们常讲小麦三分种、七分管,现在看应该倒过来七分种、三分管。实践证明只要把好播种关,确保麦田苗全苗壮,增强麦田保墒抗旱能力,麦田的管理就会比较轻松。
    于振文说,小麦深松少免耕镇压节水栽培技术,包括:1、小麦深松旋耕耙压播种镇压节水栽培技术(玉米秸秆还田+深松30厘米+旋耕15厘米+耙压或镇压2遍+播种机播种+播后镇压);2、小麦深松镇压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节水栽培技术(玉米秸秆还田+深松30厘米+镇压2遍+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
    于振文说,近年来,小麦生产中大面积的麦田采用旋耕后直接播种的耕作模式。多年旋耕在耕层以下形成坚实的犁底层,影响夏季降水渗入土壤深层、阻止小麦根系下扎,不利于蓄水保墒和根系对深层土壤水分的吸收利用。旋耕后不镇压土壤悬松,不仅导致播种过深影响出苗,抑制分蘖和次生根生长,而且造成耕层土壤水分散失,不利于节水,还导致种子悬空,冬季寒、旱交加会造成死苗。采用小麦深松旋耕耙压播种镇压节水栽培技术,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据介绍,小麦深松旋耕耙压播种镇压节水栽培技术具有7大优点:一是深松打破了犁底层,增加了土壤蓄水量;二是促进了小麦对深层土壤贮水的吸收利用;三是秸秆覆盖在土壤表层,旋耕后及时耙压或镇压,减少了土壤水分的蒸发;四是旋耕15厘米+耙压或镇压2遍,既能秸秆还田,又塌实耕层,促进次生根喷发,提高小麦抗旱抗寒能力;五是提高根系活力,促进了对养分的吸收,提高了氮素利用效率和氮肥生产效率;六是增加籽粒产量,提高了水分利用效率;七是每隔2至3年深松一次,高产稳产,节水节能增效。
    据了解,小麦深松少免耕镇压节水栽培技术在试验示范中增产效果显著。2009年,课题组在滕州市级索镇级索村建立“小麦深松镇压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节水栽培技术”高产示范田100亩,实打验收2.33亩,平均亩产684.72公斤;在鄄城县大埝乡王菜园村建立的该技术示范田200亩,实打验收2.11亩,平均亩产634.93公斤:在兖州市小孟镇史王村建立该技术示范田50亩,实打验收2.83亩,平均亩产646.6公斤。2010年在桓台县、临淄区、临沭县建立的该技术示范田都收到节水增产的效果。课题组扎实的科研工作,为小麦深松少免耕镇压节水栽培技术的形成和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刘观浦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