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9月9日,学校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暨“教学先锋”表彰会,对评选出的教学先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学校领导张良成、张敬和、孙永华、张宪省、董新胜、车先礼出席会议。
    会议由张宪省副校长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张敬和宣读学校关于表彰教学先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根据学校评选“教学先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要求,经各教学学院评选推荐、学校教学科研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审核评议,共有10 个教学团队被评为“教学先锋”先进集体,6个教学团队被评为教学工作先进集体,10位教师被评为“教学先锋”先进个人,5位教师被评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与会领导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孙永华副校长在会上讲话,对进一步发挥教师作用、提高教学质量提出要求。他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教师致以最亲切的节日问候和祝福,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
    孙永华指出,教师肩负着开启民智、传承文明的神圣使命,这个职业光荣,责任重大。当前,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当前面临“生源上大幅减少”和“农业院校农村生源大大缩水”的严峻形势,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教育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居安思危,超前谋划,积极应对。
    孙永华对教师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认清为什么要求教师要“勇于担当”。教师要认清自己的地位和作用,进而自觉地、胜任地担当起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一要认清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是学校办学的第一资源,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学校就不会有勃勃的发展生机和良好的社会声誉。二要认清教师是教学的主导,是影响教育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教师是学生学会“自我学习、自主学习、自觉学习”的“指导者、设计者、促进者”。学校的发展、教育质量的提高,依赖教师、需要教师,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教师。
    第二,要认清教师“担当”什么。教师要认清应当履行什么样的责任,尤其是要认清履行什么样的主要责任。作为高校教师,其主要的责任是培养人才。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期待、教师的称号和责任,要求每一位教师要走向教学一线,要多与学生交朋友,尤其是要多跟本科生交朋友,多承担育人之责、广造英才之能。
    第三,要认清教师如何才能“担当”的起,“担当”的住。要无愧于教师的称号,就必须不断修行、修养、修炼,在知识的海洋里勇往直前,在学术的高峰上奋力攀登,在人格的塑造上追求完美。要铸师魂、育师德、正师风、树师表、练师能。
    孙永华希望全校上下都要牢固确立以质量为核心、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努力确保教学中心地位。希望广大教师以“教学先锋”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实干奋进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当前,尤其要组织好、上好新生的第一堂课,在新生的心目中留下最感美好、最富启迪、最值得回忆的第一印象。
    会上,生科学院教授孟庆伟,信息学院教授李仁所分别代表教学先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发言。他们在发言中介绍了牢记教师神圣使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狠抓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师德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使与会人员深受教育和启发。
    各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杨宇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