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8月31日学校召开会议,对做好新学期学团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车先礼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贯彻学校党委“三个更加”和“三个一切”的总体要求,突出“以学生为本”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学团工作再上新水平。
    车先礼指出,做好新学期学团工作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一要充分认识学团工作的重要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团工作是学校党委行政重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学工队伍要切实增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突出服务,规范管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学工处、团委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和领导的作用,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新学期学团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扎实推进。
    二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不断探索构建学团工作的新体制、新机制。今年上半年的学团工作有力有效、有声有色,农大精神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又有新突破。新学期要在全校学团工作一盘棋的前提下,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形成特色、百花齐放,每一个校区、每一个学院、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社团都要主动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思路再开阔一些,步子迈得再大一些,每个学院都有自己拿手、出彩、有特色的工作,学校的工作也就有了特色,就能再上水平、再上层次、再上台阶。这需要学工队伍的每一位同志实干、巧干、会干,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在提高中创新。
    三要始终保持学工队伍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学工队伍年纪轻、学历高、人员多,富有朝气、充满活力,需要引入激励机制,形成竞争局面,既看工作又重实绩,既看能力又重贡献,既看水平又重实干,“一线工作法”,“六进六同”,重心下移、阵地前移,不在文件中,不在口号里,而是落实到行动中。当前学团工作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求学工队伍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无穷无尽”的学生工作,用心会做、深入研究,做到具有“深的学问”;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做到具有“强的能力”;传道解惑、授业育人,做到具有“高的水平”;保持心态、力戒浮躁,做到具有“健康的心智”;有序高效、积极作为,做到具有“良好的状态”。学工委、学工处、团委要着重研究队伍建设发展所亟需的激励机制、评价机制和淘汰机制,切实提升学工队伍育人的真本领、管理的真能力、服务的真水平。
    四要做好迎新工作,加强入学教育,为新学期学团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各学院要“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整合学院各方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结合实际,创新理念,改进方式,提高效果,切实提升新生对专业、对学院、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生源不理想的学院、专业不应“自卑”,传统优势学科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足以激发新生的专业兴趣;生源较好的学院、专业不应“自满”,要下大气力使就读自己满意专业的新生高高兴兴、满怀信心地开始大学生活。
    五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确保学校和谐稳定。要在充分理解学生合理诉求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有理有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面对面展开沟通交流,关注学生网络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网络舆情引导。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所思所想,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服务理念,为学生多解难事、多办实事、多做好事。
    会上,学工委书记、学工处处长吴衍涛,校团委副书记岳远彬分别就做好新学期的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谈了具体意见,有关部门通报了相关情况,安排部署了近期工作。展望新学期,学工队伍将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三个更加”和“三个一切”的总体要求,坚持一条主线不动摇,落实精细管理不含糊,狠抓招生就业不松懈,加强队伍建设不间断,全力推进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工委、学工处、团委、公安处、后勤处、南校区、东校区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工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翟荣惠 许盈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