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在8月23日召开的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暑期处级干部工作研讨班上,温孚江校长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勇于面对不足,分析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思路,结合学校全年工作要点,把下半年的工作抓紧、抓实,再接再厉、抓出成效。
    温孚江指出,今年以来,学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育人至上、学术至上”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年工作要点,努力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内部管理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学校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高;二、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取得新突破;三、人才队伍水平又有新提升;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五、管理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六、思想政治和廉政建设再上新水平。
    谈到下半年的工作,温孚江强调,新学年、新学期即将开始,对照学校年初制定的2011年工作要点,我们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容不得半点松懈。希望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六项重点工作。
    第一,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全面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努力做好理念思路更新、体制模式创新、评价机制引导、基础能力保障、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等工作。要在切实抓好日常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着力贯彻落实好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要以课堂为切入点,强化对教学过程管理,制定教师教学行为规范;要促进各类、各学科课程建设工作协调推进,努力打造高水平教学平台;要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运作,保证实践教学质量,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做好各种教学竞赛和奖评活动,有效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要把师德建设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去,切实提高师德建设成效;要严格对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加强教学过程督导。开学前的各项工作要提前筹划,精心准备,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
    第二,强化学科平台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学校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学科优势,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相关部门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学科平台建设规划,确保将所需经费纳入明年的预算。要科学统筹学科及教学、科研平台建设,集中优势,强化团队建设,提升办学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要面向经济主战场,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开门办科研,加强校地、校企合作;要加大对成果培育的力度和科研项目管理工作。下半年要集中精力做好两件大事,一要千方百计做好对上争取工作,争取今年科研经费突破2亿元;二要落实好学校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筹划明年学校科技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要启动学校科研大楼的前期准备工作,切实改善科研条件和环境。
    第三,坚持以生为本,推进学生工作创新。全力做好迎新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立即着手研究,立即做出安排,立即进行准备,全面加强领导,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确保新生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了解新生的所思所想,听取新生的意见建议,真正从新生的实际需要出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新生爱校、爱专业的思想教育,用事实说话,下大气力,把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去;要以抓学习为核心,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带动实现全面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改革培养模式和选择专业的政策,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和空间,增强学校的吸引力。
    第四,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我们要强化队伍建设,调动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用活用好人力资源,真正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要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千方百计吸引、培养、留住、用好人才,营造和谐宽松的环境。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公认原则,严格标准条件、严格程序、严格纪律,扎实做好人才招聘工作。同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岗位设置,优化整合全校人才资源;健全科学的人才工作机制,不拘一格培养选拔人才;调整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积极做好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任工作。
    第五,强化管理效能,确保学校稳定和谐。要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大安全、大财务、大物业、大督导、大服务”管理模式,形成规范的长效工作机制,提高学校管理效能。一要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开展好“平安校园”百日行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切实保护好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二要加快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提高校园以及校务工作的管理水平;三要加强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强化预算的科学性、严肃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审计工作,推进阳光招标工程,为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支持;四要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抓好工科实验大楼和南校区学生生活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满足师生生活工作需要;五要加强学校思想文化建设,开展好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实现校园和谐、文明。
    第六,加大开放力度,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办现代大学,办一流大学,必须有开放办学的理念。我们要按照国际化的要求培养学生,使培养的学生具有世界眼光、前沿知识、创新能力。与985和211工程高校相比,要实现快速发展,我们更要做好扩大对外宣传、了解经济和社会需求、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扩大对社会在职人员的教育等工作;更要加大对其他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交流与合作,鼓励老师们去高水平的高校学习等;更需要加大国际合作的力度,扩大国际合作领域、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培养、鼓励教师出国进修合作研究,实现国际合作的新突破。与佛罗里达大学的合作要进一步推进,中德、中英办学项目也要拓展合作空间,增强发展动力。
    温孚江希望全校教职工要以强烈的发展意识,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加快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杨宇
责任编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